是說, 工作結束後才會來打文章??

 

是的, 雖然已經提了辭呈到5/15, 但我的心早就不在了..

前情提要過這份工作(好像還真的很久沒po文了)是關於美國電商...

也就是說, 如果Pchome是市佔#1, 那Yahoo可能就是#2, 那我們就是美國網路購物的#2 (雖然跟第一名通路營業額相差100倍)

說來話長 在這間公司也待了快一年半的時間 原本是希望可以做滿四年再去創業的, 殊不知....(容我慢慢道來)

 

這次位居的職位稱做產品經理, 屬電腦週邊產品..

大家對於我的工作性質應該會比較陌生, 說白話一點就是...一個產品的催生者

更白話一點就是拿工廠的產品貼上我們公司的logo上去自家的通路去賣

再白一點就是在家樂福賣家樂福牌...

 

頭一次面試就遇到面試的主管重感冒忘了有跟我約時間, 於是我在星巴巴待了一個小時

到了之後談得還算愉快, 最後他說了句:都沒什麼問題 (指著薪水攔)

基於很想進去這間公司所以我也才填46k..

我說: 怎樣? 太高?

他說: 太低...你若沒寫 我還可以跟HR爭取...你寫了後空間不大...

阿哈哈哈哈....(頭一次看到面試官嫌我薪水填太少)

 

**********

雖說一進這間公司發現產品經理很少(以下簡稱PM)

原來是因為某些公司政治因素導致一批人離去 所以當初的那批人到現在都有一種革命情感...

一開始因為公司並沒有SOP可遵循, 很多東西都得靠人教 (但可憐的是 沒什麼人有空教我)

於是我花了好幾個月摸索, 摸索完居然還要帶新人

有別於一般的採購只是買入, 產品經理還需要有對市場敏感度 對產品的技術與前瞻性與整個產品藍圖的制定 真的是有滿大的空間可以發揮,

頭一兩次參與公司的週會, 我發現公司有個總經理, 但怎麼他每次都好像再閒話家常 (總經理不就是要掌握全局嗎? 關於未來的策略跟過往的檢討?)

這個部門的人比起母公司並不多(母公司目前是三千多人, 我們部門大概只有60幾個), 但年營收已經達到五千萬美金 (母公司28億美金),

看似很像很風光但我們部門的利潤遠比母公司來的多...

原本產品經理只需要負責產品的這項業務慢慢的又多了關注銷售的業績與行銷的策劃

至今這項變化已經實行了一年半, 我仍無法理解為何產品單位必須要負責業績?

你有看過一家公司東西賣不好怪研發團隊沒做好嗎?(如果不是產品上出問題?)

在本人的工作經歷裡面, 第一次看過這麼沒有料的總經理 (他還是號稱某知名硬碟大廠的東亞區總經理喔 一年做好幾億美金的業績喔, 但每次他也只拿這間公司說嘴, 都63歲了..)

在開始的第三個月, 陸續的兩個高階經理被辭退...(認真的說, 這兩個人的離開是這間公司災難的開始, 因為這兩個人是人才)

接著老闆很認真的在三個月內埔滿了所有"該任命的人" (這裡備註是因為 該任命的人 不代表是適合人選)

於是公司內充滿了碩士與博士根瘤學生的員工..(mostly MBA degree)

當然, 可想而知沒經驗的PM做起事來會有什麼結果?

每個禮拜的週會除了檢討業績外也檢討庫存...

-業務決定下的單(要PM檢討庫存太多?)
-業務決定售價與通路策略 (要PM檢討為何賣得不好 並想出對應策略?)

這真是太有趣了, 業務不做業務該做的事, QC沒好好驗貨, 出了問題全都怪上PM...

所謂將帥無能累死千軍, 不過就是這樣吧..

對於一個很愛面子與雞腸鳥肚(台語)的人, 做不成什麼大事

舉個例子:

話說有次去香港跟大陸工廠出差, 回台灣後要趕在結帳日將費用申請完畢(需要主管核准)

當時的SOP並沒有簽核到我的主管, 是直接給GM簽名,

GM每次都很驕傲的說: 你們給我的東西我哪一次超過半天還沒處理完(聽了幾個月後才發現 這是因為他很健忘 所以必須要趕在當下處理否則會忘記)

於是, 當我呈交了後等了一天, 想說是不是他沒看到還是怎麼了, 離結帳日就剩最後一天了還不核准(也才4000台幣).

於是剛好我另一個同事才剛申請就被批准, 

於是我就寫了封信給他請他幫忙核准

這老傢伙居然從辦公室跑出來對著大家叫著:

怎麼可能我沒簽? 這辦公室也只會相信你沒給我簽怎麼可能會相信我沒簽給你?
(我心裡os....我是發私信給你 你出來解釋的意思是?)

接著這老傢伙進辦公室後過了十分鐘 我主管跟我說 (gm有把信轉給他 要他先看看有沒有問題 但可能太忙了就漏掉)

(OS: 我是會知道你們來這招?)

又接著老傢伙私底下傳OC給我, 跟我說這件事, 以後叫我要先給主管簽 不需要給他(阿你們SOP亂改 怪我囉? 還出來嗆我是哪招?)

他的罪狀....罄竹難書...夠我分好幾級打了(ㄟ?這是預告嗎?

無論如何, 這一波內鬥離職的員工已經累積到5個人了, 還沒走的只是因為還沒找到工作(無誤

這間公司是目前做到現在做的最無奈的, 無奈的並不是工作本身, 是上層來的規範與不信任,

從剛進來的時候(天天都歡樂, 常常吃Paul)..

到現在鴉雀無聲(隔牆有耳)...

做好自己分內事還得小心不要被捅...

可惜了, 只能說真的可惜了...

 

唯一值得開新的事...牽了一台重機要趴趴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