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我看到這個畫面會想寫Dear.. (上班中毒了..

 

上次(好久了)...說到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 其實我一直都很相信人跟人之間的緣分是很奇妙的...

話說因為英文家教的關系, 上班時間很少(薪水也很少 T__T)...

所以沒事就上網玩玩遊戲, 因為我很討厭那種會需要花很多時間跟體力的遊戲...所以我喜歡找些網頁遊戲..(不像現在這種..很難解釋, 反正就是不玩也不會掛..沒壓力

接著在上面認識了很多奇形怪狀的朋友(ㄟ?

裡頭有一個叫阿龍的(因為通常我玩遊戲到最後都會變成大善人, 到處給東西...

於是我們變成了好朋友(ㄟ?

接著就有機會聊天...才知道他是個深不可測的(黑道)上班族...(無誤

當時候像他在基隆的港務局的旅遊部門?(就是替基隆市規劃一些遊玩景點的規劃之類的...所以必須黑白兩道通吃

除了這項頭銜他還修過機車, 當過乩身 等等奇怪的身份...(當時我還是個稚嫩的小男孩兒啊 XD

(我的前言好像太長了喔...

有次他說他要轉換跑道, 到了一間外商當電腦周邊採購, 問我有沒有興趣...於是他用他的關系讓我這沒經驗的小毛頭跟著他學..

其實我還滿感激他的"教誨", 呵呵...

事實上我很多社會經驗都是從他身上學到的, 雖然他才大我一歲但社會經驗比我豐富許多...雖說我的工作經驗也不少。

 

這家外商總公司在美國, 主要是設計/業務, 台灣跟香港分點主要是採購...

如果聽過CompUSA..這家公司就是他的在台採買中心(IPO),

因為我是很小小小又嫩嫩嫩的採購, 一開始很難有什麼"業績", 也就是怎麼買的好又買的便宜...又不出錯.. T.T

以前以為採購..只要買買東西就好, 這家公司讓我開了不少眼界, 不說八個人的辦公室有三個派系之外..

一間公司的採購個性又分成"挖角派", "兩手派" 跟 "耍陰派"..

先撇開跟香港採購的"惡性競爭", 內憂外患的風浪真的是好樣的...每天都好像在無間道啊...

工作內容其實一點都不難, 就是將"已採購的產品"用"更便宜更好用的廠商"給"替換掉", 也就是"踩別人的線"..

你踩越多, 你知名度越高.. XD

當然我的恩師阿龍不是這種style(也不是江南), 他一開始先看好外接硬碟盒(當時2003年),

一開始的enclosure都醜醜的...他找了一個廠商開始餵他單, (現在computex那家廠商參展大概有16個攤位了)...

我是不清楚阿龍到底最後拿了多少回扣, 但那個廠商真的需要好好的感謝阿龍一番....

說起這些戰績, 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啦....我只能說當時 廠商是67年次 開著bmw 735..而公司小老闆開著benz clk 600 << 這是2003年的clk 600..台灣只有兩台...

我們這種小員工...(哭哭), 題外話...因為我大多跟廠商關系還不錯, 有個認識十年的廠商偷偷跟我說這家公司要挖角他...他開了一個月12萬+一年一個月年假+機票公司出.. 

我看以這小氣公司應該會殺價.... XD (題外話結束..好短喔)

最後自己覺得自己太嫩...每個人都心機好重, 工作的很不開心, 於是當時的GM把我介紹到他前公司當採購...

 

於是我來到了一間假外商... XD 

(好像最近快倒的樣子)..

一開始他們壓榨我的薪水, 只領了36k..跟上一間一樣..

當時的採購經理心機很重的考我試, 把一個離職員工的爛攤子丟給我處理..(真的是有夠爛!!!

所以一開始就處理一些電腦包, 設計打樣...通包

把公司的庫存整理好, 上了軌道後...

經理說他要離開, 要把他手上的產品都給我管...(靠夭..

當時也有七八個採購啊, 雖然我也接了他的助理...但還是忙翻天啊...

我大概負責"插在usb孔"的產品"而已"...

大概一千多樣啦...所以市面上看不到的我都看過了...

當時可以說是紅透半邊天(人家說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T.T

剛進去三個月就加薪30%...

但最終還是失衡, 做的比領的多...(因為我就是不會做人啊 唉...

本人還是正義感十足, 挺下面的人...跟上面關系不太好(但他們也耐我不了啊...

拖了七個月的加薪談判(我也不過是想加薪到70k而已啊.. 先不要罵我大頭症...等一下你們就知道了)

這間公司的體制基本上就是個踢皮球王國, 一個產品從設計到出貨可以花上七個月...(唉

於是我經常衝撞體制...(所以我才會有好多廠商朋友 :P

最後我在離職的前兩天跟一個業務副總槓上, 他直接來我座位上說"you want to take this outside?" (譯:你想要把這個拿到外面嗎?)

我說: let's go! (譯: 我們一起去) :p (當然結局有兩個18x的拉著我跟他..) 

(結果..倉管的那些人說要替我出氣找人扁他...我心地善良..沒打他..)

(OS: 那個業務副總是全公司超討厭的馬屁精, 但沒有人敢說他跟反抗他..)

於是我在那間公司紅了十年... "進去的員工都要先聽我的戰績才算入派"(誤)

所以我常在前同事的fb上被指認"你...你就是Ted"... XD

anyways...

我還記得當時美國大老闆的左手採購總監來台灣坐鎮, 因為台灣跟大陸長期沒有主管..

我跟他提辭呈時, 我告訴他原因, 我要加薪...否則我就走了 因為08等了八個月了...

他按耐我, 他需要我的協助..因為我一個人抵六個採購(真的沒虎爛啊...) 還有採購連他自己買什麼都不知道...

我每天都還得教業務產品的功能.. T_T (他們說我走了之後好想念我...因為其他人都聽不懂人話啊)

也忘了是哪個爆發點, 我最後還是丟了辭呈給白人主管...(我還記得那個白色的臉整張變成紅色的耶)

聽說他好像失落了一陣子...

(喔我想到了, 因為當時他們將我的助理抽走但工作量不變, 那你們另請高明來幹啊...)

後來輾轉聽到我的工作由兩個採購來接...一個給6萬一個給9萬...(所以我要7萬很多嗎? 我跟白人經理做的只差了一個管理職...

我這家公司我深深的體會到"做人在做事前"...唉...

 

這就是我的早期"採購人生"...當然有很多的細節我沒有打出來, 採購其實很多眉角...

只是在後面的工作都找不到採購相關的工作(一般大多都是採購零件..反正也就是拿個量去比價..)

後期我就開始轉投入業務...(是我人生中的惡夢之一)..

 

大家, 下次再見囉....母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